图录号/艺术家:

林达川 风景

图录号:80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林达川 风景
图录号:
802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林达川
材质:
纸板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18.5×2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5月26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D.T.Lin林达川LINDACHUAN(19121985)

广东新会人。早年就读于杭州国立艺专。1932年赴日本留学,师从日本一代宗师梅原龙三郎和安井曾太郎。1942年毕业于日本国立美术学校(现为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尔后即以职业画家的身份跻身日本画坛,并加入日本美术家联盟,作品多次参加日本美术展览。1949年其油画作品《窗前的景致》荣获日本第五回美术展览会“特殊奖”,继而又获“无鉴查”、“依嘱”等殊荣,同年在东京银座举办个人展览,并有专辑出版。

1953年新中国建立之初,林先生毅然举家回国,执教于浙江美术学院。从此开始了他将日本学成的西方油画植根于中国土壤的漫长历程。他可以没有名利,可以与世无争,但不能没有艺术。他勤奋作画,乐此不疲地默默耕耘着属于自己的一方艺术净土。真正艺术的产生需要有纯真心境为前提,无忧无虑,直抒胸臆。林先生正是有意无意地进入了这种艺术创作的最佳境界。他作画轻松自如,自得其乐,凭着对自然生命的热爱,长时间与作画对象深情对话,使作品成为真实心境的写照。他一直致力于油画艺术的探索,一生创作了近千幅油画作品,其部分作品由中国美术馆、地方博物馆及国外艺术研究机构所收藏。他的作品侧重表现,笔法轻松,造型自如,色彩丰富,洋溢着一股清新、欢乐、自然的气息,生机盎然,意味隽永,他尊重自然赐予的灵感,抓住杀那间的感觉,迅速地捕捉对象的形体、气势、神韵以及光舆色;用笔生动,随意涂抹,如同水墨画逸笔草草而一气呵成。晚期作品更臻成熟,既有西方印象派画风,又融入中国传统艺术气韵,体现出一种浑天成的艺术效果。1994年由东方艺术基金会在香港举办“林达川、胡善余油画展”。同年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了《林达川油画集》。

林达川先生踏归故土后,长期勤勉执教,笔耕不辍。他艺术的最大特点是以写生为主创,一生画了大量饱含真挚感受并出落个性风格的作品。他的画作尺幅不大,有的甚至属于微型,但娴熟的造型能力和饱满的临场热情使画面一气呵成,在具体塑造时融入写意笔调,于斑斓色彩中织成文雅格调,自成宽朗明丽与浑厚华润有机统一的一家风格,也显现出油画语言中的东方美学意境。

林达川先生的人生是寂寞的,他没有按照很长时间里作为艺术要求的主题创作方法作画。但是,统观他回国后的众多作品,他何尝不是在用自己身心投入的观察与贴近现实的感受并且以歌手般的热情进行着表现时代生活的主题创作。他笔下的城市街道景观,反映了社会建设的气象,寄托了他对祖国昌盛富强的兴奋之情;他画的乡村田园,更以熟悉会心的江南景色传达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情,充满着勃郁的生机。这是一位热爱祖国、家乡和生活的老艺术家对时代与大自然的礼赞。
——范迪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