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紫檀束腰马蹄足鼓腿嵌云石矮桌

图录号:130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紫檀束腰马蹄足鼓腿嵌云石矮桌
图录号:
1304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宽127cm;深68cm;高49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421760
USD:5175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华艺国际 2011冬季艺术品拍卖会(原广州嘉德)
专场名称:
嘉木风华—海外回流紫檀、黄花梨家具(C厅)成交额:1,325.95 万元 成交率:70.00%
拍卖时间:
2011年12月10日
备注:
声 明:
桌面嵌云石,打洼束腰。牙条与牙边、腿内侧边相连,边沿起阳线,腿向外鼓,马蹄兜转较多,故已经不是一般束腰炕桌,而是鼓腿彭牙式。牙条每面各雕拐子龙纹与蝠纹。内翻回纹马蹄,下承四足托泥。这种透雕花卉的装饰方法十分费料,通常所用料为直腿做法用料的几倍。可见其工匠对一件精美作品是不惜工本。
紫檀为古代皇家所重视。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紫檀木大料绝大多数尽汇集于中国。清代所用紫檀木全部为明代所采,因为紫檀木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明代采伐殆尽,清时尚未复生,来源沽竭,这也是紫檀木为世人所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参阅: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文字卷第45页,乙2,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1989年。故宫“紫檀卷云纹炕桌”。胡德生《明清宫廷家具大观》上,235页,图265,紫禁城出版社,2006年。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