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紫檀雕夔龙纹圈椅 (一对)

图录号:13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紫檀雕夔龙纹圈椅 (一对)
图录号:
1301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一对)
作品分类:
尺寸:
宽66cm;深61cm;高10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562347
USD:6900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华艺国际 2011冬季艺术品拍卖会(原广州嘉德)
专场名称:
嘉木风华—海外回流紫檀、黄花梨家具(C厅)成交额:1,325.95 万元 成交率:70.00%
拍卖时间:
2011年12月10日
备注:
声 明:
参阅: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文字卷40页,三、圈椅,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1989年。刘传生《凿抐工巧—中国古代家具艺术展》26页07,2010年11月。
此椅弧形椅圈自搭脑伸向两侧,通过后边柱向前顺势而下形成扶手。背板稍向后弯曲,形成背倾角,颇具舒适感。圈椅靠背板攒框镶心,上部为如意形开光,内雕团螭纹。中部方形委角开光内雕螭龙纹,刀法圆润有力。下部为如意纹壸门亮脚。四角立柱与腿一木连做,“s”形联帮棍连接椅圈与座面。席心座面。座面下装壸门卷口,雕卷草纹与双螭龙纹。四腿外撇,称侧脚收分,意在增加器物的稳定感。腿间管脚枨自前向后逐渐升高,称“步步高赶枨”,寓意步步高升。
圈椅为常见椅式,由交椅演变而来,上半部还留有交椅的形式。最明显的特征是圈背连着扶手,从高到低一顺而下。背板都做成“S”形曲线,是根据人体脊椎骨的曲线制成的。座靠时可使人的臂膀与后背都倚着圈形的扶手和背板,感到十分舒适,颇受人们喜爱。圈椅的设计也把中国人文化中典型的宇宙观“天圆地方”融入到了其中,它上圆下方,是方与圆完美结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