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嘉庆 黄地绿龙葵口碟 (一对)

图录号:100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嘉庆 黄地绿龙葵口碟 (一对)
图录号:
1002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直径13.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陶雅—中国历代陶瓷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5月26日
备注:
声 明:
“大清嘉庆年製”三行六字篆书款黄地绿彩工艺最早出现于明初永宣时期,其具体做法为现在素胎上锥刻纹饰,然后以高温烧成涩胎,复施黄釉绿彩,在低温烘烧而成,整个流程极为复杂,因此在明清两代御窑之中,相对其他品种而言,黄地绿彩瓷的造烧数量可谓少之又少。此种黄釉地绿彩盘是清代的传统品种,康熙朝是在涩胎上加一层“蜜淋釉”;雍正朝开始在白釉上施彩,用紫彩勾图案轮廓;乾隆嘉庆朝承袭这一传统,造型、图案都与前两朝一样。
此对盘菱口,圈足。此器口沿饰青花双线,盘内亦以青花双线分隔,盘心绘绿彩龙,盘内壁各绘绿彩云龙两条。器型成型规整,全器以黄彩为地绿彩装饰,胎釉精良更承托出绿彩的鲜艳。底书青花“大清嘉庆年製”三行六字篆书款。此盘为宫廷日用器皿,据《国朝宫史》卷十七“经费”中规定,“蓝底黄龙或黄地绿龙为嫔妃所用,不得愈越”,成对保存,殊为不易。

来源:国营文物店旧藏

参阅:钱振宗,1998年,《清代瓷器鉴赏》,上海科技技术出版社、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页62徐湖平,2003年,《宫廷珍藏·中国清代官窑瓷器》,上海文化出版社,页72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