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康熙 铜鎏金哈香尊者

图录号:100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康熙 铜鎏金哈香尊者
图录号:
1005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6.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7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观—历代造像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05月26日-27日
备注:
声 明:
哈香尊者体态胖硕,喜笑颜开,身着宽大的僧袍,衣缘錾刻精细的花纹与连珠,衣褶清晰写实,衣缘自然垂搭至须弥座前。尊者胸腹部袒露,身上有数名童子玩耍嬉戏,妙趣横生。其形象与周围出现的小儿,明显来源于汉地的布袋和尚及童子戏弥勒的题材。可以参阅《萨迦寺》所收的元代唐卡和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所藏的唐卡,前者大概有七个童子环绕哈香尊者,后者有十个童子。这些童子偶尔被解释为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但绝大多数时候与家庭和睦、五子登科、子息繁衍等信仰联系起来。尊者手持桃枝,具有福寿双全的象征。盘腿舒坐,下承亚字形须弥座,錾刻精美的纹饰,下沿饰覆式莲瓣,宽大舒展,瓣尖饰卷云纹。
此像为黄铜鎏金,铜质上乘,金水饱满润泽,尊者的五官塑造,衣袍的表现手法,以及莲瓣样式等方面,均表现出明显的康熙宫廷造像特征。须弥座背面有藏文题记。
康熙宫廷造像被视为清代宫廷造像中最为精美成熟的艺术风格。此尊哈香尊者的造型特征与制作工艺完全符合康熙宫廷造像的特点,其和谐的比例与庄严华贵的气度尤为突出,展现了康熙宫廷造像的精致典雅、富丽堂皇。康熙宫廷造像中此题材作品传世十分少见,收藏价值颇高。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